春小喜

【经验分享】如何养成一只苦逼的写手:你见过收了一树洞松果的小松鼠吗?

我感觉自己好久没有正经敲什么东西了Orz

小喜不是个有所成就的写手。我12岁开了个小博客写日记,14岁雄心壮志地写升级流玛丽苏小说,然后弃了那个坑。回想起来,那并不是我弃的第一个坑(忧伤)

(第一个坑是12岁时写在格子纸上的自己全家魔法大冒险的故事说起来羞耻感爆表啊啊啊)

中学的时候拿过两届孔子杯的奖项,18岁的时候迷上写同人,为一个冷圈写了几十万字,被点了几万次喜欢,有几千粉丝。然而还是留下了很多坑(╯' - ')╯┻━┻

在某网站挖过原创坑,有了一些热度,甚至收到了打赏,然而还是弃坑了(掐死你哦(╯▔皿▔)╯

今年开始,在知乎上写了十几篇答案,到目前为止有两千多粉丝,近七千赞同;也因为自己国家情势的变化,写过一些时事相关的文章,写给马来西亚人看,也写给中国人看,被某媒体约过稿。写的文章在脸书上有几万点击,不算少也不算多。碌碌不算无为,但也算不上什么有为。


小喜的麻麻就比较牛x点。她从中学的时候就开始长期以笔名“阿草”给报纸投稿,最夸张的时候,一份报纸上登了三篇她的稿,三个栏目署了她的笔名。大学拿了两届全国大专文学奖。

麻麻说她的词汇量是这么累积出来的:她有个小本本,读书看见比较陌生的词汇的时候,就抄下来,一个词抄三遍,词汇就get到啦(*•̀ᴗ•́*)و ̑̑

小喜写文的时候,也被很多人夸过文笔好。写作是一种技能,既然是一种技能,那好与不好都是相对的。小喜也有自己仰望的大神,但也有幸被其他人放在文笔好的台子上。好文笔非一朝一夕之功,多读多观察多思多写多练,皆不可或缺。今天要与大家分享的,就是小喜的材!料!库!

小喜之前就有收材料的习惯,中学的时候是抄在本子上,后来习惯了记在电脑上,但因为记得比较散乱,所以电脑数据一遗失,整个人就懵逼了。后来做了整理,才终于有了个比较靠谱的材料库。

小喜什么材料都收。在微博或知乎上看到的比较有趣的段子或创意,碰见陌生的成语或词汇时搜索出来的连着拼音和释义一起记下,名人名句,古文引用,文笔极好的句子,喵人喵语(此处无错字(☆-v-)),零碎的知识点,诸如此类。小喜的一点个人感受是,作为一名写手,在资讯爆炸的今天,每多一个知识点,就是在知识的茫茫大海中多一个锚点,锚点毫不起眼,但正因海洋过分广阔,这样一个个小小的锚才更有其意义。

十九世纪以来到现在的知识总量,比十九世纪之前加起来还多。全知全能已是不现实的了,但无知无能又不行。作为写手你不知道在什么时候什么情景下你需要用到某个知识碎片,等需要去搜的时候,因为没有锚点在那片海域里,想搜也无处下手。所以随手做记录是最实在的方式。

(比如我其实没记下之前多少年的知识总量等于之后多少年的知识总量,为了写出上面那句看起来b格很高的话,只好去问那个以前提过这个知识点的朋友2333)

打个比方,一些你可能见过但不知道它们名字怎么读的鸟:

鹮[huán],红鹮(E. ruber)

鸮[xiāo],长耳鸮(Asio otus)

鸨[bǎo],大鸨(Otis tarda)

䳍[gōng],灰斑䳍(N. cinerascens)

鸻[héng],大贼鸥(S. skua)

鹱[hù],漂泊信天翁(D. exulans)

鴷[liè],黑喉响蜜鴷(I. indicator)

鸊鷉[pì tī],凤头鸊鷉(P. cristatus)

这组材料是我刷b站收来的(☆-v-) 假设我没收,想用到的时候,我要上哪儿去找?而有了这组材料,我就能按图索骥去搜它们的模样、特点,决定要不要将它们用到我的故事中,要怎么用。

(虽然目前我还没看出这组材料有什么能被我用的潜力emmmm但收着还是挺好的)


我个人的习惯是这样:有个草稿.txt开在Notepad++里,有材料就往里收。等收了长长一大片了,转移到材料.txt里,这个时候复习一遍。说是复习其实也就是重看,由于里面都是不熟悉而有趣的东西,重看的时候也很有趣味,不会觉得枯燥无聊。刚刚看了一下,里面竟然已有四万多字了。待会做个整理弄成合辑分享给大家,以后应该也会陆续分享(没关注我的朋友记得关注我才会看到更新昂),那对我来说就是再一次复习,你们有所得,我亦有所得,这就是双赢啊✧*。٩(ˊᗜˋ*)و✧*。

(本来是想附在此篇之下的,然而我本来只想为我的材料库写两句题记,写着写着一查字数,卧槽怎么写了这么多???所以此篇还是顺势写成文章也罢,材料另发吧Orz)

也不知道会不会有看到此篇的写手也有这样的材料库,乐意彼此分享。此篇与之后的材料整理,发在B站和乐乎的时候我会带上#写手材料库#的标签(刚刚去查看了一下,这两边的这个标签都是空的),有意相和的(和我一样苦逼的)写手,欢迎也打上这样的标签,我们也可以交个朋友!一起耍啊!


我是春小喜,一只苦逼的写手。在乐乎有个写原创文章与文评与故事的号,在知乎有个写时事与文化的号,在B站和油管有个发视频顺便发发文章与故事的号,在晋江有个本打算挖坑但还没挖的号,在风闻和头条有个发新闻与时事文章的号(但现在暂时不发了),都打滚卖萌求关注!

对了,说起材料,我昨天在Pinterest上弄了个收各种素材与灵感(绘画手工摄影写作)的账号,加入小喜账号套餐,也欢迎关注٩(๑^o^๑)۶

其实这个账号早该开了,这些素材早该收集起来了。但现在也不晚。

毕竟种一棵树最好的时候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鸭~

与诸位共勉( ´ ▽ ` )ノ


你见过收了一树洞松果的小松鼠吗?松果很小,一树洞的松果也很少。但小松鼠一颗颗把它们收集起来,靠着它们就能渡过整个冬天。


【2078字】


能找到我的地方:

(不同基地画风不一样有惊喜!但更新基本上非常随缘并随机)

B站 space.bilibili.com/345612261

油管 bit.ly/xiaoxi

知乎 zhihu.com/people/chun-xiao-xi-27

乐乎 chunxiaoxi.lofter.com

脸书 facebook.com/xiaoxi74

微博 weibo.com/5518164096

风闻 bit.ly/fwxiaoxi

头条 bit.ly/ttxiaoxi

推特 l.bst.126.net/cms/18031/404.html?1&2=/harukokino

Ins instagram.com/siensquare

晋江 bit.ly/jjxiaoxi

Pin pinterest.com/xiaoxi74

博客 chunxiaoxi.org


 
评论(1)
热度(25)
嗜书如命,爱猫入痴,音乐成瘾
© 春小喜 | Powered by LOFTER